關於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計畫

  水災係由洪水引發的一種自然災害,雨水係災害最主要的來源。颱風為不少地區帶來每年雨量中的極大部分。當颱風帶來持續性大雨,河道未能容納所有水時,水體便會溢出河道,造成氾濫甚至是潰堤。而洪水氾濫地區若地勢低窪或區域排水系統不良,造成積水不退,釀成水患。水患在臺灣各地區非常普遍,部分地區甚至逢雨即成災,各地區災民長期以來深受其苦。面對這種氣候型態,中央與地方政府大舉施作各項水利設施,但是人為的環境治理,似乎仍遠不及大自然的變化速度,頻繁刷新的高降雨量,每次都考驗著臺灣的人民及政府。

  臺灣地狹人稠,環境負荷壓力大,不當的土地開發利用及過度抽取地下水,造成臺灣西南部沿海地區嚴重地層下陷,破壞環境的結果讓這些地區遭受排水不良、淹水和海水倒灌等苦果。臺灣山區地形陡峭、坡度大,加上水文情況特殊,坡陡流短,每逢汛期便容易造成水災。全球暖化促使全球極端氣候事件更強更頻繁。臺灣地區在其影響下,氣候也開始往極端化發展,降雨期集中、降雨強度提高、雨量極端化發展、冷熱交替劇烈,這樣的氣候變化及降雨型態對於地形山高河短的臺灣來說,是最不利的降雨型態。種種原因導致臺灣的環境越來越脆弱,災害造成的傷亡與財損年年增高。

高雄市易淹水地區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計畫

計畫成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