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強化土石流防災整備及應變研判執行計畫

  台灣位處於西太平洋颱風帶及環太平洋地震帶,經常遭遇天然災害的嚴厲挑戰,再加上人為對自然環境的不當使用、任意破壞,使得重大災情的災害屢屢發生,如颱風、梅雨、乾旱、地震等,造成許多寶貴人命與資產的相繼損失;同時,經濟發展與不斷開發,各種建設紛紛而起,加上隨著都市化發展變遷,人口及產業紛紛向都市集中,因此人為意外災害隨之增多,如火災、爆炸、重大陸上交通事故、空難等。無論是何種災害,對廣大民眾而言,都是恐懼不安的來源。政府是否能有效防範災害、迅速搶救控制災情,即成為人民對政府最殷切的盼望和要求。

  其中,土石流災害在短時間之內造成大範圍的傷害,每每對受災地區帶來莫大的衝擊。隨著氣候變遷,災害規模隨著極端氣候出現頻率倍增,然土石流是一種自然現象,人類無法使其完全不發生,但若能事前了解那些地方容易發生土石流災害,就可搭配疏散避難等軟體防災措施與硬體整治工程,進一步預防、減輕、甚至避免絕大多數的土石流災害。因此,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負責建構國內土石流防災應變機制與相關系統,以期降低土石流災害所造成之人命傷亡。

  然而,民國 98 年莫拉克颱風對台灣造成嚴重的災害,凸顯台灣國土環境在面對極端氣候所面臨的挑戰。在全球氣候遽變的效應下,災害風險密度更有逐年上升的趨勢,複合式的災害將更仰賴跨機關的資訊整合。中央災害防救會報督請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及相關部會加速建置及進行介接,加速各不同防災機關間防救災資訊取得、整合、橫縱向傳遞工作,因此加強土石流災害管理,增強防災抗災能力,以減少災害破壞的議題已刻不容緩。

高雄市強化土石流防災整備及應變研判執行計畫

計畫成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