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心

台灣位處於西太平洋颱風帶及環太平洋地震帶,經常遭遇天然災害的嚴厲挑戰,再加上人為對自然環境的不當使用、任意破壞,使得重大災情的災害屢屢發生,如颱風、梅雨、乾旱、地震等,造成許多寶貴人命與資產的相繼損失。

同時,經濟發展與不斷開發,各種建設紛紛而起,加上隨著都市化發展變遷,人口及產業紛紛向都市集中,因此人為意外災害隨之增多,如火災、爆炸、重大陸上交通事故、空難等。無論是何種災害,對廣大民眾而言,都是恐懼不安的來源。

中心設置的目的即為加強災害防救科技研究,減少災害損傷程度,針對大高雄地區各類災害潛勢進行研究分析,以協助高雄市政府擬定災害防救計畫、執行災害防救工作,及防救災資源之整合,期減少天災人禍之損失

中心主任

吳明淏主任/教授/研發長

本中心長期支援高雄市政府進行災害防救科研調查,從2009年莫拉克風災到去年高雄氣爆我們都有參與其中,累積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

因「親身遭遇,才能體會災民的痛!」,2010年9月凡那比颱風重創大高雄地區,高雄大學亦損失慘重,工學院等多處地下室慘遭近十萬噸大水滅頂,其中,包括我們的儀器設備、重要研究心血全部泡湯。

經歷該次打擊,讓吳明淏體悟到,往後除持續開發先進技術蒐集資訊,建立更精準的災害潛勢研判系統;倘若災害不幸發生,更應以同理心溝通傾聽、優先考量災民感受與需求。

我們致力研究於土石流災害防治、地工離心機模擬實驗、邊坡穩定、地震工程,中心前身-「防災工程研究室」自2009年成立以來,便投入高雄市災害防救科研工作,包含莫拉克風災災情勘查、凡那比風災高雄市淹水區域測繪、高雄市易致災區域調查研究。

2012年我們與行政院-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合作建構出大高雄「災害潛勢圖資與情資研判輔助系統」,將易致災地區的災種歸類,並搭配地理資訊系統軟體,相關即時數據轉換成電子圖資,同時整合防救災據點與可用資源分布,讓災害防救人員透過網路查詢與通報,進一步提供救災指揮官做出更正確迅速的應變決策。

協力團隊

協力團隊成員

中心團隊

中心團隊成員
  • 產學合作111年-112年

  • 產學合作110年-111年

  • 產學合作109年-110年

  • 產學合作107年-109年

  • 產學合作105年-107年

  • 產學合作103年-105年

  • 產學合作97年-103年

  • 國科會歷年計畫列表

本中心各計畫成果專區

高雄市強韌臺灣大規模風災震災整備與協作計畫

more

高雄市災害防救深耕計畫成果網站

more

高雄市強化土石流防災整備及應變研判執行計畫成果網站

more

高雄市易淹水地區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計畫成果網站

more

高雄大學防災教育服務網

more

高雄市政府防災資訊網

more

高雄市災害情資網

more

高雄市地震災害決策輔助系統

more

防災士培訓

more

七河局公私協力工作坊

more